指导一二年级学生写作,从文具开始作文写物的提纲(以我的铅笔盒为例)学生习作提纲一、写铅笔盒的来历。1、什么时候,谁送给你什么样的铅笔盒?2、你喜欢它吗?你是怎样对它的?二、写铅笔盒的外形。(要加上想象)1、这个铅笔盒是什么材料做的?它的形状及颜色是怎样的?2、盒面上画有什么图案?看上去怎样?3、盒底又有什么图案?看上去怎样?三、写铅笔盒的功能、(把它当人来写)1、盒面上有什么按钮、用来做什么的?2、打开盒盖里面分几格?大格用来做什么?小格呢?3、有了这两格分开会怎样呢?4、打开盒底盖里面可放什么?四、写你对铅笔盒的喜爱之情。1、这个铅笔盒和你相处了多长时间,你是怎样对待他的?2、你喜欢这个铅笔盒吗?例文:我有一个陪伴我两年的文具盒,那是我上小学的时候妈妈给我买的。 它身穿一件红色的大衣。上面画着两只可爱的小鸡,还有一个稻草人,小鸡看到稻草人害怕极了。 我的文具盒不但外表看起来漂亮,而且实用方便,为我的学习立下了汗马功劳。打开文具盒,只见里面都是文具。因为这是用布做的文具盒,所以没有托铅笔,橡皮,尺子的东西。 铅笔盒里住着许多和睦相处的“成员”。当我要写字的时候,铅笔仿佛在说:“小主人,我愿意为你服务。”当我要用尺子时,尺子就会迎出来,帮我把线画直。当我不小心写错字时,小橡皮便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舍己为人,为我改正错误。 啊!平凡的文具盒,我将会好好珍惜你,爱护你的,因为你是我学习中的好帮手例文:一只可爱的铅笔盒(说明文)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曾经用过一只塑料铅笔盒,那是父亲去北京出差时给我买回来的生日礼物。那是我曾经使用过的第一只铅笔盒,也是我记忆中一只最漂亮的文具盒了,现在想起来依然感到它非常可爱。(写铅笔盒的来历)铅笔盒的颜色呈清新的翠绿色,是一种最保护眼睛的颜色。它既像是青苹果的颜色,又像是春天刚冒出地面的小草的颜色,也像刚探出头的柳芽的嫩绿色,看见它,总使人想起春天的温暖和美丽,给人一种特别柔和、温馨甜美的感觉。(写铅笔盒令人喜欢的颜色)铅笔盒看上去是一个近似长方体的形状。整个铅笔盒分为盒底与盒盖两部分,合上盒盖整体看上去就是一个近似长方体的形状,总长约为25公分,宽度约为6公分,高度约为3公分。这支铅笔盒虽然近似一个长方体,但它既没有棱,也没有角,所有边缘都一律是光滑的弧形或半球形,用手摸上去是那样光滑、圆润、舒服。(用列举数字的说明方法写铅笔盒的形状大小)这只铅笔盒最令人喜欢的一个地方是它的外观图案。它的盒盖外面刻有一层非常细小、非常精美的花纹图案,漂亮的花纹线条凸出于盒盖表面,仅有头发丝般粗细。(打比方)仔细观瞧,可以看清花纹图案是三只扁圆形的、吐着水泡的热带鱼,和一些美丽的热带水草。特别是当你盯着那些美丽的鱼和海底水草仔细观瞧时,你似乎能够感觉到那几条新绿的水草随着那碧蓝的海底水流在轻轻舞动,同时一起舞动的还有那形体美丽、奇特的热带鱼,似乎还能听到那一连串“咕噜、咕噜”水花开放的伴奏声。(打比方)我知道,那是热带鱼在边歌边舞。(美丽的外观引发美丽的联想,使人产生美感。)揭开盒盖,这支铅笔盒身体里大约能净存20支铅笔,如果再装上小刀、尺子、橡皮之类,也能存放10支铅笔。(用列举数字的方法写其功能)文具的取放也比较方便,只要把盒盖轻轻掀开,就可以随手使用文具了。使用时,如果把盒盖顶朝下反着放在书桌上,盒盖里面自然还可以临时放一些文具,这样可以预防尺子、橡皮之类在使用过程中的丢失。原来没有铅笔盒使用文具时,常因文具没有固定的位置摆放而将文具丢失,有时在取放文具的过程中也常因寻找文具而浪费宝贵的做作业的时间。自从有了这支铅笔盒,我几乎再也没有丢失过一支铅笔,而且,我做作业的速度也提高了许多,同时,我的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我对学习的兴趣也浓厚了,我拥有的快乐也越来越多了。(用举例子、作比较的方法写铅笔盒的使用及其价值)这支美丽的铅笔盒不仅是它的外表美观,更重要的是它的功能和价值真的是非同一般呀!我爱那只翠绿色的塑料铅笔盒,它是我今生最喜欢的一种文具!(照应开头)习作内容:文具是我们不可缺少的学习伙伴,它们毫无怨言地为大家服务。这次作文,我们就来写一种自己喜欢的文具,写清楚文具的特点和用途。一、教学要求:1.读懂例文《铅笔刨刀》,通过讨论知道这篇例文好在哪里,初步体会“抓住事物的特点来写”是状物文章写作的要领。2.能按习作要求按照一定的顺序,仔细观察一种自己喜欢的文具,弄清它的特点和用途,先说一说,再写下来。3.引导学生能自然、贴切地表达喜爱之情,激发学生爱惜文具的情感。二、教学重点、难点: ⒈重点:把文具的特点和用途写清楚。 ⒉难点:观察要有顺序,叙述要有条理。三、教学准备:准备一件文具以及介绍的范文四:教学过程:习作指导课(一)、激趣,引入。1、同学们,今天这节课,我们要开一个表彰大会,表彰谁呢?听老师慢慢说。我们每个人的学习都离不开老师的悉心辅导,爸爸妈妈鼎力的帮助和支持,可是你们知道吗,在我们的学习中,有那么一些幕后英雄,它们默默地、毫无怨言地为我们的学习服务着,是我们不可缺少的学习伙伴。现在请你们想一想,在你们的身边有哪些默默地帮助了你们的学习伙伴。——书包、文具盒、字典、钢笔、橡皮……(学生回答的同时将他们的学习伙伴一一陈列在讲台上)2、今天我们的大会就是表彰这些毫无怨言的默默为我们服务的学习伙伴。首先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这些幕后英雄的到来表示欢迎。下面请这些小英雄作自我介绍。——一阵沉默。学生纷纷说:“他们不会说话。”3、那么就请它们的小主人帮它们说,你们愿意帮忙吗?自我介绍该怎么说呢?请看一篇例文。铅笔刨刀从外表看,我是一座塑料小房子。蓝色的屋顶,白色的墙壁,红色的烟囱,绿色的门窗,多漂亮啊!可是,我的名字不叫小房子,叫铅笔刨刀。刨刀安装在哪里?安装在烟囱里呀!只要你把铅笔插进我的“烟囱”里,顶住劲旋转,就可以削了。那扇门是专门用来倒铅笔碎末的。我是小主人的好帮手,他特别喜欢我。(二)、读懂例文,明确写作要求。1、(出示例文):学生自读例文《铅笔刨刀》,想一想:铅笔刨刀是从哪几个方面介绍自己的?——根据学生的回答,师在例文上标出有关句子,并板书:外形特点、名称、作用、情感。相机指导:2、师:在介绍外形特点的时候,都具体写了铅笔刨刀的什么?——颜色、样子师小结:(1)写样子时,先介绍整个儿看是一座小房子,再分别介绍小房子的每一个部分。这是按照“从整体到部分”的顺序来介绍的。(2)有些学习用品的外形不是很有特点,比如像字典、笔盒,在有必要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用列数字的方法介绍一下它们的长度、宽度和高度等。3、师:这篇文章还介绍了什么?——这篇文章还介绍了文具的名称:铅笔刨刀。师(画出有关句子):小作者在文章的中间部分告诉了我们文具的名称。师小结:我们在帮自己的学习伙伴作自我介绍的时候,可以在开头直接说出自己的名称,可以在中间说,也可以在结尾处说。4、师:还有要补充的吗?——文章写出了铅笔刨刀的作用。师:不单是告诉我们铅笔刨刀的作用,还讲出了使用方法。我们在介绍学习伙伴的时候还可以说一下它对我们学习上的帮助。下面就以“字典”为例,说说它的用处。出示以下句式:“当我的主人看课外书遇到不认识的字的时候,我就 当我的主人的时候,我就当我的主人的时候,我就 。”——学生练说。5、师:文章最后一句其实表达的是对学习伙伴的情感。小结:读了这篇例文,对你将要作的“自我介绍”有什么启发?——讲清楚学习伙伴的名称、特点、作用以及对它的情感。(三)、教师示范写文:1、出示一杆带橡皮头的铅笔。2、大家议论:用第一人称可以怎么自我介绍?3、指名口述,教师点拨、补充、板书习作:(我是谁?)我是一支普通的铅笔,(多长?)身高大约15厘米,(粗还是细?)苗条的身材,(笔杆上有什么图案或者花纹?)身上有黑白相间的粗细条纹,还印着“中国上海中华牌”的汉字及汉语拼音字母。(笔杆的一头有什么?)我的头部包着一圈铁皮,戴着一顶红色的小帽子。(有什么作用?)我的帽子很特别,软软的,能帮主人擦错别字。(铅笔的另一头有什么?有何用处?)我的脚细细的,露出来的笔心可以帮主人写字、画画。(小主人和铅笔的感情深厚吗?)小主人可喜欢我啦,每次用完都把我装进文具盒里,让我好好休息休息。(四)学生练说。师:下面就请你们动动口,替你们的学习伙伴作“自我介绍”,提醒一下:你们要把自己当作你们的这些学习伙伴,用第一人称来叙说,注意说清名称、特点、作用、以及主人对你的情感。——给充分的时间学生练说。(五)反馈交流[设计意图]在小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学生仔细观察自己熟悉的学习用品,从而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和习惯。借助例文,让学生初步掌握分几方面介绍一个物品的写作方法,学会自然地流露出喜爱之情。写文具盒观察静物,练习写作的文章,关键就是抓住表达的顺序,理清楚写作的重点和步骤。文具盒,我们天天见,天天用。它是钢笔、铅笔、直尺、橡皮等各种文具的家。有了它,我们取放文具才更方便,它真是我们学习的好帮手。所以我们今天来写写和自己朝夕相处的文具盒拿吧! 观察文具盒,和观察香蕉类似,最好采用由外到内的顺序进行。首先从外表仔细观察:看看文具盒是什么形状,什么颜色的。盒盖上有些什么生动有趣的图案。新的要求就是边观察边想象,练习能根据画面编出一个美丽的故事。接着,打开盒盖看看里面的小天地。有的就是简简单单的一个空盒子,你可以随意放置文具,有的是分层的,还有的给不同的文具安排了不同的地方,如:“长方形格子放尺,小正方形格子放橡皮。” 写文具盒,我们这次学习开头就介绍一下文具盒和你的关系,如:“我有一个好朋友,它和我朝夕相处,它就是我心爱的文具盒。”也可以说说文具盒的特色,如:“我有一个小巧玲珑、新颖别致的文具盒,它已经陪伴我多年,是我忠实的好伙伴。”接着可以按观察的顺序来写。由外到内地介绍文具盒。文具盒的形状各式各样,如:“有的是长方形,有的像一辆小汽车,有的是一座小房子。”这次的重点是写写盒盖上的图案,尽量能用上想象让画面“活”起来,就更好了,比如看到盒盖上画有两只飞翔的鸽子,我们可以加上想象这样描写:“你瞧,鸽妈妈领着小鸽子在练飞呢,小鸽子正奋力地拍打着翅膀想飞起来呢,鸽妈妈回过头向孩子投去鼓励的目光,似乎在对小鸽子说:‘加油孩子,妈妈为你骄傲!’” 然后再写打开盒盖后所看到的,可以写写文具盒的作用,这部分可简略些。最后还写一句自己的的话语作为感受,但是一定要和文具盒有关,甚至和开头表达自己的感情差不多更好。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文具盒,不尽相同,但是都有一些共同的要点。孩子们明白后,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尽情地表达自己的观察和感受了。